紅火蟻 防冶

認識紅火蟻

入侵紅火蟻原分布於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在二十世紀初入侵美國南方。這原本不起眼的入侵紅火蟻,造成美國農業與環境衛生上非常嚴重的問題,也造成經濟上極大損失。目前美國南方13個州以上超過1百萬公頃的土地被入侵紅火蟻所盤據,受侵害地區經濟損失每年估計約50億美元以上。

紅火蟻成長史

紅火蟻的成長史分為四個階段:包含卵、幼蟲、蛹及成蟲四階段。

族群成員

族群分工嚴密,成蟲階級包括有蟻后、雄蟻及職蟻。

1. 蟻后

由卵發育至成蟲約需180天;為族群中心,專司繁衍以維持族群之數量,每日可生產數百至數千粒卵,壽命6-7年,成熟蟻巢平均每年約可以產生4,500隻新的蟻后。

2. 雄蟻

由卵發育至成蟲約需180天;負責與蟻后交配,交配任務完成後很快便會死亡。

3. 職蟻

分為工蟻與兵蟻,小型工蟻由卵發育至成蟲約需20~45天,大型工蟻需30~60天,兵蟻則需約180天;職蟻主要負責照顧蟻后、覓食、構築與保衛蟻巢的工作,皆為不具生殖能力的雌蟻,壽命約1-6個月。

了解紅火蟻蟻巢

紅火蟻並沒有特定的交配期,只要蟻巢成熟全年都有新的生殖個體形成。蟻后及雄蟻會飛到約90~300公尺的空中進行交配,完成交配的雌蟻可以飛行3~5公里降落另築新巢。成熟蟻巢會以土壤堆出高約10~30公分、深約30~50公分、直徑約30~50公分的蟻丘,但新形成蟻巢在4~9個月後才會出現高聳的蟻丘。

紅火蟻蟻巢可分為兩型:

單蟻后型:
即蟻巢中僅有一隻蟻后,工蟻對附近它巢之火蟻具防禦行為,成熟蟻巢中約有5~24萬隻個體,每公頃可以形成200~300個蟻丘。

多蟻后型:
一巢中有多隻蟻后,工蟻並不表現地域性行為,成熟的蟻巢中約有10~50萬隻個體,每公頃可形成超過1,000個蟻丘。

紅火蟻對我們的威脅

雜食性的紅火蟻除了對生態環境中土棲性動物造成傷害,破壞土壤微棲地外,在危害嚴重的地區往往造成土壤中的蚯蚓被捕食殆盡;紅火蟻也會取食農作物的種子、果實、幼芽、嫩莖與根系,影響農作物的成長與收成造成經濟上極大的損失。

生態環境

紅火蟻在生態上極具優勢,大量捕食無脊椎動物,造成無脊椎動物在生物量、數量與多樣性上的銳減,許多原生的螞蟻還可能因為紅火蟻的入侵而滅絕。紅火蟻在取得食物來源方面比其他物種具有優勢,有報告指出紅火蟻會攻擊地棲性脊椎動物,如地棲性鳥類的蛋與雛鳥、蜥蜴的卵與幼體及小型哺乳動物和嚙齒類等。

公共衛生

火蟻的名稱就是在描述被叮咬後如火灼傷般疼痛感,之後還會出現如灼傷般的水泡。紅火蟻成熟蟻巢的個體數約可達到20萬至50萬隻,當蟻巢受到外力干擾時,紅火蟻會迅速同時出巢攻擊,工蟻會以大顎緊咬著皮膚,利用無倒鉤的螫針連續刺7~8次,將毒囊中的毒液注入皮膚,毒液中因含有大量以酸及多種毒蛋白,立即引發劇烈的灼熱感,此種灼熱與癢的感覺將持續1小時以上,4小時後在被螫處會形成白色膿皰,若膿皰破掉,容易引起細菌性的二次感染,甚至可能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紅火蟻防治的方式

藥劑防治法

二階段處理法是針對紅火蟻的生物特性開發,是目前各國針對紅火蟻所採取的最有效防除法。如前所述,紅火蟻之族群核心在於蟻后,因此採用的防治方法如果無法有效滅除負責繁殖的蟻后,則該防治計畫「只能治標,未能治本」。

第一階段:餌劑處理
大部分紅火蟻餌劑用藥是使用去油脂磨碎的玉米顆粒和大豆油混合;也就是黃色固體的材質是去油脂的玉米顆粒,作用的藥劑原料是加在大豆油中,大豆油是餌劑吸引螞蟻來取食的重要成分。但大豆油常常會因為過期而開始腐敗,影響對螞蟻的誘引力,所以需要在餌劑新鮮的時候儘快使用。餌劑中所使用的藥劑大約可以分為兩類:第一類為化學藥劑(毒劑),第二類為昆蟲生長調節劑(Insect Growth Regulators,IGR)。一般研究調查顯示不管餌劑使用哪種藥劑類型,所獲得的防治效果都只能防除85%~95%的紅火蟻族群,明顯的差異在於螞蟻族群數量開始減少的時間點與減少速度;一般而言,生長調節劑的成效比較慢,但卻能較持久而比較有效地控制紅火蟻擴散。

第二階段:個別蟻丘處理
第二階段之處理時機為餌劑撒佈後7至10日,防治方式是採用藥劑防治法或非藥劑防治法針對蟻丘逐一處理。當採用包括粉劑、澆灌、粒劑等接觸型殺蟲劑時,必須注意藥劑是否能和蟻體直接接觸,以確保滅蟻的有效性。此外,因紅火蟻移動快速並具攻擊性,防治人員應穿戴手套及長筒膠鞋等保護裝備,以防紅火蟻叮咬。

非藥劑防治法

沸水處理
。 可將沸水直接灌入蟻丘,其防除效果近60%。
。 每個蟻丘至少要使用5~6公升的沸水,沸水必須灌注達蟻丘所有區域。
。 單次的處理成功率較低,必須連續處理5~10天以上,但很容易再發生。
。 處理過程中應注意安全防護,避免燙傷或傷害周圍的植物。

水淹法(清潔劑處理法)
另一種非藥劑的防治方法是利用水淹,螞蟻可以被淹死,但要成功地將蟻丘機會非常小。水淹方法需先將蟻丘挖掘出來,將整個蟻巢放入約15~20公升盛滿含清潔劑的水桶,放置約24小時以上,才能有效地將成熟蟻巢剷除。注意在挖掘蟻丘時可能會遭受許多紅火蟻的攻擊,故切勿將蟻巢打翻。在處理蟻巢前應穿戴手套,或配合殺蟲劑處理,降低紅火蟻爬出叮咬的情形。缺點是無法處理危害面積較大的地區。

生物防治方法
在美國利用生物防治法對付紅火蟻雖已有初步成果,但仍未達成熟階段。目前有兩種生物防治法被認為具有控制紅火蟻族群密度的潛力,為來自南美洲紅火蟻原生地的小芽苞真菌與火蟻寄生蚤蠅;生物防治法雖然無法將紅火蟻完全滅絕,但可能降低紅火蟻的生存優勢,使本土螞蟻的得與之競爭。

液態氮撲殺
此法乃以-196℃之液態氮直接凍斃紅火蟻。方法是以高壓液態氮經由蟻巢中之通路,直接注入到蟻穴中之大部分空間,利用低溫擴散凍結整個蟻巢,期望能達到百分之百殲滅紅火蟻族群。

被紅火蟻叮咬後處理方式

  • 先冰敷處理被叮咬的部位,並以肥皂與清水清洗被叮咬的患部。
  • 請在醫生診斷指示下使用含類固醇的外敷藥膏或是口服抗組織胺藥劑來緩解搔癢與腫脹的症狀。
  • 被叮咬後儘量避免將膿皰弄破,避免傷口的二次感染。
  • 若是有過敏病史或叮咬後有較劇烈的反應,如全身性搔癢、蕁麻疹、臉部燥紅腫脹、呼吸困難、胸痛、心跳加快等症狀或其他特殊生理反應時,必須盡速至醫療院所就醫。

裝修前後之各種昆蟲及白蟻控制

裝修前於整個單位進行白蟻防治,交樓前之滅蟲服務(本公司更有提供裝修後清潔滅蟲套餐),詳情請致電本公司查詢